top of page
YB in rome Jan.1986.jpeg

Yogi Bhajan

​昆達利尼瑜珈大師

照片版權所有 Satsimran Kaur

Screen Shot 2019-09-18 at 08.42.52.png

Yogi Bhajan Memorial Yogi Bhajan回顧影片-1

with permission of Guru Kiren Kaur Khalsa (Espanola, NM, USA), to whom the video is copyrighted

感謝Bachitar Singh製作翻譯字幕

        本名Harbhajan Singh Khalsa,出生於1929年8月26日,死亡於2004年10月6日。

父親Kartar Singh Puri博士在英國拉吉擔任醫學博士。母親是印度教徒。出生於富裕的地主家庭,擁有喜馬拉雅山腳下的大部分村莊。

        1968年Yogi Bhajan將昆達利尼瑜伽帶到了加拿大,開始教授昆達里尼瑜珈,他在幾所基督教青年會開辦班級,創立了一個瑜伽中心,並建造了加拿大東部第一個錫克教廟宇來紀念Guru Nanak的五百歲生日。

       

        1969年春,Yogi Bhajan在洛杉磯開始教學,並在北美媒體上得到了廣泛的報導,尤其是在二十世紀七十年代早期,瑜伽仍然是一個好奇心的問題。Yogi Bhajan的拒絕毒品,家庭價值觀和健康生活的信息因此廣為流傳。

        Yogi Bhajan是第一位公開教授昆達利尼瑜伽的老師,在此之前昆達利尼瑜伽一直是密傳不對外不公開的瑜伽,Yogi Bhajan一生教授超過8000堂課,

最後於2004年10月6 日在新墨西哥州的家中死於心臟衰竭併發症,享年75歲。

Screen Shot 2019-09-18 at 09.01.32.png

Yogi Bhajan Memorial Yogi Bhajan回顧影片-2

with permission of Guru Kiren Kaur Khalsa (Espanola, NM, USA), to whom the video is copyrighted

感謝Bachitar Singh製作翻譯字幕

Yogi Bhajan
關於昆達里尼瑜伽教學演講
1990.03.23
On Teaching Kundalini Yoga
Screen Shot 2019-08-30 at 15.01.06.png
"On Teaching Kundalini Yoga (1990.03.23)" PDF 檔下載
Screen Shot 2019-08-30 at 15.26.58.png

"If you can't see God in all, you can't see God at all" 

 「如果你們不能在一切裡看到神,那麼你們永遠看不到神」 

以下簡介節錄自https://www.yogajap.com/yogi-bhajan/

        Yogi Bhajan生於1929年8月26日,原名Harbhajan Singh Puri(意思是「歌誦神名的神聖榮耀的獅子」)。七歲時,家庭教士曾揭露,終有一天,Harbhajan Singh曾經走過的土地將被視為聖地,會有紀念他的廟宇在此興建。

        在Harbhajan Singh Puri的啟蒙階段,對他影響最大的老師是他的祖父Sant Bhai Fateh Singh Ji,他常把孫子抱在膝上,對他講述意味深長的故事,鼓勵他過正直的生活,在他小小年紀時,就強調真正的靈性力量在於放棄動物性的本質和激情的生活,並啟發他要將生命奉獻給最終的真理。

        而他奶奶Ishar Kaur在他的成長和教育上也扮演著重要角色。他起初就讀天主教學校,是女校裡唯一的男學生,後來又遇到許多老師。他有著慣於探詢的好學心,以及對知識的渴望,這讓他能夠從每個有幸認識的人身上學習其教誨,並以他們為榜樣:即使不是周遭立即能接觸到的人,他也儘量尋訪那些願意分享知識的智者、聖哲、Swami(印度教的老師)和Sadhu(放棄世俗生活的苦行僧)。

        Sant Rajit Singji教導他宇宙靈性與思想和與宗教所表達的概念之間的關係,這對小小年紀的男孩來說當然是非常高深的話題。他也從Sant Rajit Singh Ji那裡學到了錫克教的聖樂Gurbani Kirtan。 

        Harbhajan Singh對療癒和醫學的技術顯然很有天分,他常向身為醫師的父親請教他所用的療法和他所開的處方藥;他對各種古老知識也特別敏銳,如瑜伽、阿育吠陀醫學、正確飲食的預防功能,同時又不否認或低估標準的對抗療法(allopathy)及順勢療法(homeopathy)的效用。他才剛滿八歲,就開始追隨Sant Hazara Singh的指導學習昆達里尼瑜伽,這位頓悟的大師也傳授了他譚崔瑜伽的藝術。16歲半時,Sant Hazara Singh已宣布他是昆達里尼瑜伽大師。

        他後來在Acharya Narinder Dev dello Yoga Smriti的指導下修習哈達瑜伽的技術,並學習神經系統的影響及平衡。這些技術對他後續在美國的教學非常有用,因為他在美國時深深體會到,多數人都為神經系統失調或失衡所苦。

        Sivananda道場是Harbhajan Singh的靈性泉源,他在那裡認識到永恆真理的流動,也就是所謂的吠檀多哲學。

        1947年,當印度和巴基斯坦爭奪旁遮普之際,正值青年的Harbhajan Singh肩負起帶領家人和村民(約七千人)的重任,他們徒步跋涉了300多英里的路程,歷經艱險撤離到印度德里。

        他很快成功進入旁遮普大學繼續求學,不僅課業成績優異,體育表現也毫不遜色。取得經濟學的碩士學位後,他就職於印度政府擔任公務員,但仍繼續一視同仁地教授瑜伽。他在1952年與Sardarni Inderjit Kaur Bibiji結為連理,育有兩子(Ranbir Singh和Kulbir Singh)一女(Kamaljit Kaur)。

        多年致力於教學後,他了解只有透過服務和謙卑,才能獲得他一心追尋的東西:他在「Guru的殿堂」金廟(即錫克教信仰的中心Harimandir Sahib)清理地板長達四年半,直到自認已成為被賜福的Guru之子。

        39歲時,他獲邀到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教授瑜伽,這預示了他該動身了,去追尋他的老師曾為他指點的道路,並自己成為大師。於是他辭掉舒適的工作決定前往西方,他要服務神,並深信Guru會指引他一路前進。

        歷經60年代的動盪後,Yogi Bhajan在美國年輕人嬉皮身上,看到了構建一個新靈性國度的潛力:他從他們身上看到了未來的希望、必要的理想主義、和平之夢、拓展意識領域並與神所創造的天然法則和諧共處的需要。他立刻了解到,當時流行的大量利用毒品來尋求新意識的作法,也可藉由練習昆達里尼瑜伽科學來達成,透過這些技術也可修復毒品濫用所造成的傷害。

        他的生命和工作為他做好了萬全準備,讓他在西方時得以兼顧多種角色,包括靈性教師、全球龐大社群網的組織者和行政管理員。他知道如何融會貫通早前接受的各式教育,並從他故鄉古老高貴的印度社會的文化傳統汲取智慧。

        於是他中斷了千年之久的祕密傳統,開始在西方公開教授昆達里尼瑜伽(不過他始終跟隨並維持他的老師Sant Hazara Singh所傳授的教導的純粹性),他為時興的毒品和「神遊」文化提供了一個正直且有效的替代方案。

        他在1969年創立3HO (Healthy, Happy, Holy Organization):這是個向每位願意過健康、快樂、神聖生活的人開放的組織,以達致身心靈的真正和諧。

        令人驚訝的是,許多人開始來到他身邊追隨他的教導。很快就有人邀請Yogi Bhajan到中小學和大學講課,包括來自其他城市和州份的邀請。他從不規避這些責任:他時常旅行,一心想著廣布他的教導,並試圖提升所有與他有一面之緣的人。他提醒所有人,每個人的誕生都是健康、快樂和神聖的。

        1971年,他開始同時教授昆達里尼瑜伽和白譚崔瑜伽。他參與了多場跨宗教和跨文化的會議,包括「世界宗教會議」,他始終堅持與其他信仰的倡議者以平靜和善的方式進行對談。

        他是世界和平與宗教團結理念的堅定支持者,多年來曾會晤不同的宗教領袖,試圖與他們展開有建設性的平靜對話,讓不同信仰的人士都能跨越差異彼此親近。他曾會見的領袖包括教宗聖保祿六世、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和達賴喇嘛。

        為了表彰他宣揚錫克正法的普世訊息的卓越努力,他在1970年獲頒「Siri Singh Sahib」的頭銜,以認可他是錫克教在西方世界最高的宗教和行政權威,有權在印度的傳統組織外另設牧師。

        1973年他發起「3HO超級健康」(3HO SuperHealth),這是個根據瑜伽傳統的古老知識和現代西方科學,以協助毒癮者康復的活動,該活動也獲得了「健保組織認證聯合委員會」(Joint Commission on Accreditation of Healthcare Organization)的認證。1989年,他會見戈巴契夫,並依據「3HO超級健康」的模式在俄國推展毒癮者復健的活動。

        1976年他正式成為美國公民,並以Harbhajan Singh Khalsa Yogiji為法定名字。

        1985年6月在新墨西哥州舉辦首屆「國際和平祈禱日慶祝大會」。

        1998年,Yogi Bhajan在印度阿姆利則(Amritsar)近郊創辦「Miri Piri學院」,除了提供一般的學科和體育運動外,該校的課程還包括錫克教的研習及昆達里尼瑜伽的每日修習­­——如練習、冥想和服務(目前Miri Piri學院的入讀學生分屬17個不同國籍)。

        由於有他作為靈性主任的領導,3HO的疆域很快拓展到美國之外:35個國家設立了超過300個中心。該組織在1994年也成為聯合國非政府組織的成員,致力於促進人權,以及保障和捍衛女性權益(早在1972年就已開辦首屆的「女人營」,推廣女性的教育和解放)。

        不同於一般刻板印象裡苦行出世的靈性大師形象,Yogi Bhajan 對企業界也有所啟發:他的經濟學碩士學位和他的高瞻遠矚,對許多學生都是莫大的支持,他們在大師的鼓勵下,於職場上充分展現生機(其中最早的一例是「瑜伽茶」,在把老師所分享的製茶食譜商業化後,目前在美國和歐洲,這都是同類食品業中最有影響力的公司之一)。他還身兼全球14家公司的顧問,經常舉辦研討會和撰寫書籍,對事業有成的企業家或剛要在企業界展露頭角的人士提供建言。

        Yogi Bhajan體現了一種罕見的人格特質,結合了服務精神、誠摯的謙卑、強調入世實用的靈修智慧,不論是在講台上、在家裡、在正式的會晤和私人的面見場合,他都把自己的教導奉獻給了生活的每一方面(即Yogi Bhajan所謂的「人學」(humanology))。他的敏銳和學識讓他可以跨足許多領域:從溝通(1980年取得心理學博士學位,論文題為「溝通:解放或詛咒」(Communication: Liberation or Condemnation))到醫學技藝,從凡塵瑣事到靈性修為:他是個不折不扣的全方位大師,多虧了他的偉大和魅力,他總是不倦地鼓舞、引導、激勵每個人,讓他們能充分發展自己的潛能以達致卓越。

        2004年10月6日,Yogi Bhajan充分知曉自己將不久於人世,他在家人和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的陪伴下,於新墨西哥州艾斯潘諾拉(Española)的寓所與世長辭,去和他深愛的 Guru Ram Das 的能量結合,他留下的寶貴遺產,引領我們繼續在他所開闢的道路上前行。

大師的請求
(感謝Dev Suroop Kaur Khalsa!)
聆聽音檔

In Time of Need – 在你有所需之際
(由Sujan Singh、Jot Prakash Kaur和Nimrita Kaur謄寫與翻譯)

我身上有三個人。一個是Harbhajan Singh,另一個是Yogi Bhajan,還有一個是Siri Singh Sahib。Siri Singh Sahib是個直接的挑釁者,會立刻讓你脫下面具。他專挑你的不是,把你分析得有如瘋子,把你罵得一無是處。Yogi Bhajan是個慈悲、有批判性且睿智的人,會告訴你事出必有因,但你要做自己,做你想做的事。另外還有Harbahjan Singh會說:「趕快,放手吧,不必擔心,世界上什麼事都沒有,一切都好得很。神和我,我和神是一體!」(引自Yogi Bhajan的演講「自我感官系統及從雙魚時代到寶瓶時代的過渡」)

相片集:yogibhajanphotoarchive.com

出處:sikhnet.com、kriteachings.org、loyoga.it、3ho.org、昆達里尼雜誌、正法時代雜誌



在你有所需之際

(節錄自《名為Siri Singh Sahib的那個人》)

 

 

給所有3HO的學生
給Guru的所有錫克教徒
給所有的Singh Sahib和Mukhia Singh Sahib以及Khalsa議會的所有成員

 

        我,Harbhajan Singh Yogi,謹此請求,3HO大家庭的每位學生,以及錫克正法裡不管直接或間接擔任何種職位的每個人,希望你們都明白,在任何一次課堂上或道場內,若你們需要任何協助來直接或間接澄清某種疑惑,你們都有權打(213) 273-9422這個電話給我。要是我不在道場裡,請你們留下電話號碼,以便我能儘快回覆你們的來電。能為你們服務,和你們聊天、暢談我感到很榮幸。

        若是某位老師在教導方面,或在面對學生時對自己的人格覺得有所疑慮,應該馬上打電話給我,出於尊重,這位老師也應該被告知要立刻與我聯繫。如果此人用缺錢這樣的無謂藉口來推託,那麼學生應該以神之名施捨些錢給他,讓這位老師可以打電話來重拾信念。有了這樣的果報,這個做出施捨的人將世世代代被賜福。

        所有的學生都該知道,在軟弱和艱難的時刻,他們都應保持對教師的高度信任。這樣的果報將如願以償,一家人世世代代都會享有和平與寧靜。

        你們可以在我的這封請求信上簽署,以表示道場內的所有學生、信奉聖典《古魯·格蘭特·薩希卜》的錫克教徒、真理的追尋者及錫克正法的所有成員都閱讀過了;你們可以把簽了名的影本寄回給我歸檔留存。每個道場內都應該以粗體字展示一份這封請求信的副本。.

        以戰勝每個人的宇宙為名,也以管控世界的神聖之Nam為名。

 

你們謙卑的
Yogi Bhajan
華府營
1974年11月1日

 

bottom of page